汪叽de羡羡

被吞章节有兴趣往wb「少司陈情」找罢
「𝟸𝟶𝟸𝟸,平安顺遂🍎」
✨头像:lof@冰清玉洁救心丸✨
✨背景:web@Higga✨
头像不可用|文章不授权

与君相逢处【1】

【公子叽×狐狸羡】
【严重ooc!】
【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!】

第一章(错逢)

 

蓝曦臣带回了一位小破烂。

晨起用过早膳后本是出城踏青,街上琳琅司空眼惯,但见青石尽头踞一落魄之人。按说穷困潦倒者堪是,积在城角下,向来来去去的恩人讨口饭吃。蓝府虽亦广布施,可入了蓝曦臣眼的先不是此人,而是他手里的东西。

“这位小兄弟,你手中拿的是何物?”

那人抬起头,眼中泛星,摊开手掌,用很小很糯的声音道去一字:“布。”

蓝曦臣笑了:“那这块布是从何处来的?”

分明是他家独有的料子,而且正是蓝忘机上回残缺的那件衣物上的。他是见过的,最后给那只小狐狸治伤包扎用了。他亲自换药时狐狸不肯,用嘴叼着已经脏了的布帛,就是不愿松口。

那人又道:“捡。”

蓝曦臣道:“小兄弟,你捡到它时,可看见周围有什么东西?”

比如一只狐狸。

……

一只赤色受伤的狐狸。

被他兄弟二人藏起来的狐狸。

不辞而别后教蓝忘机牵挂的狐狸。

那人摇摇头。

蓝曦臣作罢。他早言,莫要生舍不得的情分来。想,见不到是最好。盼那只狐狸走得远远的,离了姑苏,便莫要再回来了。

于是莞尔一笑,谢过小兄弟后,本想拿些银两予他,可硬是被他拉住自己的袖子,竟不让走了。

小兄弟磕磕绊绊道:“你……帮帮……我。”

蓝曦臣将这些字拼凑起来:“如何帮?”

小兄弟道:“你帮……的……”

听他言语间吐字不清,又见左手有伤且伤口不浅,心生怜悯。流落街头,哪里来的家人?萍水相逢,能拾得蓝氏之物,算有半个缘分。于是自作主张,干脆让他在府里做个帮手,也能有个生活。

蓝曦臣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可愿,随我回府去?”

小兄弟认真地捣鼓他的脑袋。


青灰墙檐顶着黛瓦,不知穿过多少廊榭,走向后庭,假山流水间,盈着桃花香气飘飘荡荡。小兄弟不合时宜地打了个喷嚏。一路自有行礼者,蓝曦臣示意,待到一处小院前终于停下,对随行的家仆吩咐下去:先带小兄弟去沐浴,还要拿药替他敷上,再收拾出一间房,晚些时候,找些简单的事让他先做着。

对于这位温尔待人的公子,无论何人都道不出一句违背。

蓝曦臣转头看着小兄弟,道:“你往后就在这里住下,只要好好做事,我定不会教你吃亏的。”

小兄弟又是翘起嘴角一阵点头。

蓝曦臣道:“那便先去沐浴敷药可好。”

小兄弟摇头了,向前一步,又扯上蓝曦臣的衣袖。

蓝忘机无奈道:“去吧,等换好衣物后我会去看你。”

小兄弟松了手,一步三回头地跟着走了。

午后,小兄弟沐浴完毕,被人领到自己房间。坐在榻上,捏了捏柔软的被子。不久,蓝曦臣果真来了。

“竟生得这般好看,想来是往日潦落埋没了你的相貌。”与主人白衣不同,普通家仆所着以蓝底为衬,不曾点缀云纹花样,穿在小兄弟身上,更有精神气。

蓝曦臣接着道:“现在你是我们蓝府之人。这房间虽小,但也样样俱全,往后缺什么尽可告诉我,这两日你的手不方便可先歇下,等养好再予你事做。懂了吗?”

小兄弟再次点头。

蓝曦臣道:“无羡,虽然说话有碍,但还是要学的,如此是为你好的,知道了吗?”

这位小兄弟名叫魏无羡。

不过多久,一同做事的都认得了他。

来府第一日便偷了懒,不干活,只趴在窗口望。第二日便来了精神,寻着路弯弯绕绕地到了蓝曦臣的书房。这日蓝忘机依旧去后山习琴,经过内院,眼见一个趴在石桌上玩着什么的人。

“你在作甚?”

魏无羡吓得丢了手里的竹蜻蜓连忙站起来:“啊?”

蓝忘机站在原地,看他捡起竹蜻蜓。一眼即知,是兄长的手艺。

“莫要在此处玩耍。”声音冷清肃然,魏无羡浑身不舒服。可这话并非是指责,蓝启仁常路过此地,要是让他看见有这样偷闲之人,也是遭殃。

这时一名小童小步跑来行礼:“二公子好。阿羡,还不快见过二公子。”

魏无羡将竹蜻蜓插在腰间,也学了句“二公子好”。

小童抢先一步道:“二公子,他叫魏无羡,是大公子带回来的,说他无依无靠,就在府里给他找点儿事做。”

蓝忘机道:“嗯。”不言其他,依旧负琴出府。

小童名叫阿潼,与魏无羡熟络得快,而且热心教他家规礼数,在偌大的蓝府中,是魏无羡的第一个朋友。

待蓝忘机走后阿潼戳了戳魏无羡的胳膊:“见到了吧,这位就是二公子了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嗯。见到了。”

阿潼道:“怎么样?”

魏无羡如实道:“好看。”

阿潼道:“这还用你说。蓝府之人必定俊雅无双,更何况两位公子。只是大公子热善好施,二公子却不愿与人打交道。”

魏无羡只一面就同意这句话:“为什么?”

阿潼随意道:“不为什么,长得好看的人大多是有古怪脾气的。你只要记住,不要在二公子面前犯错,更不要捣蛋叫他看见!”

只过三日而已。

“二公子,这是今年早到的枇杷,他们说平常人家现在是吃不到的,我专门带来给你的。”魏无羡突然跳到蓝忘机面前,怀里捧着一堆枇杷。

他除摸清蓝曦臣的住处外,顺道摸向了蓝忘机的。与阿潼所说不同,教他看见怎样,就算在蓝忘机面前逗着他玩,那人依旧不声不响不言不笑。

“诺!”

“不必。”

魏无羡不死心:“尝一个呗,可甜了!”

蓝忘机道:“送去兄长处便可。”

魏无羡嘿嘿地笑:“大公子我已经给过了,这不就给您送来了嘛。”

蓝忘机错开他往前走:“我不喜吃枇杷。”

等蓝忘机走远了,阿潼从墙角跑出来:“怎么样你又输了吧,二公子他是不可能理你的!”

魏无羡狡辩:“他刚都跟我说话了呢,这几日他跟我说的最多,我怎么算输?”

“还不是你一直缠着二公子啊!”

“这叫策略!懂吗,反正我赢了!快拿酒来。”

阿潼认命地从他的房里拿了一坛天子笑,这可是上好的酒,一共就只买了两坛,全被魏无羡给坑去了。

“你喝少点,要是让大公子看见了,他又该说你……不!是说我!”

魏无羡向阿潼吐了吐舌头,“我不管,反正这是你输给我的,走喽!”

“魏无羡你个王八蛋!”府里禁大声喧哗,阿潼就只能在心里默默地骂他无数遍。


tbc.

2019.4.28   改“阿童”为“阿潼”。 修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89)